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聲音越小,越要講話

我,社運工作者,

大學畢業,值1987解嚴後,投入社會運動組織工作。

1994—2001,我在基進的NGO工作,導航基金會與粉領聯盟,陪同女性上班族與打工/同志/同人誌青少年爭取權益,他們的聲音微不足道,但逮到機會,還是要大聲講。

我氣憤於社會對他們的壓制,一直記得自己在陽信(陽明山信用合作社)前抗議,想到單身條款下職場女性結婚懷孕要偷偷摸摸,被老闆發現就當成垃圾丟在一旁,忍不住氣憤而流下淚來,

還有,有個學生在畫廊打工,老闆苛扣薪水,跟我們討論後長出勇氣也長出依據,去跟老闆理論後跟我說:「從來沒有人教過我怎麼吵架!!」,

還有還有,嬌x公司總經理的秘書,老闆威脅她不簽自願離職書就不要離開辦公室,高學歷的她說:「學校沒有教過我碰到這種事情怎麼辦!!」(我真想問在勞工權益這檔事上,學校教什麼醬糊啊~~),

當然,更記得同志青少年屢屢要被老師家長”矯正教育”,我脫下牛仔褲換上洋裝,偽裝成主流社工,與亮亮去跟學校老師論理。(現在的學校體制,又可曾對青少年學生友善了些?)

2001 之後,在總工會,我看到基層上班族為了保住飯碗,忍受無薪加班、過勞、凍薪、責任制,越忙越窮,現有主計處調查,未滿40歲的青年勞工,在2010年的年薪,竟然相當於14年前的數據,15年來,年薪也只漲了2萬元。

(插個話,我去某電視台工會上課,談到這個數據,他們說,有什麼好稀奇的,我們公司13年沒調薪!!!!)(超過10年沒調薪的,出個聲吧!!)

然後我看到馬與英,在選舉逼近的當口,比賽似的猛畫大餅給勞工,明明之前基本工資在吵的時後,藍綠都沒講話,現在馬說要調時薪、小英說要調工資,

真是夠了,詐騙集團不要來!

2006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郝龍斌當著2000個工人說,市府業務是作公共服務,不是搞賺錢,所以他簽下「市府停車收費不外包」(因為一外包,外包公司要賺錢,就會拼命開單,像現在嘟嘟房那種一般),但不到一年就把市府停車收費的業務外包近1/2,嚴重跳票,連一句道歉也沒有,而民進黨執政八年政績被評為「磬竹難書」,2011年公佈的政綱中,藉口保障勞動彈性化,實則維護資本家的彈性化。

搞運動,有益身心,但我越來越看到政治如何決定我們的工作前景~~~

我想用從政參選,揭露主流藍綠政黨其實是同色同黨,受雇者要政治發聲!!

待續...
2012 苦工團立委參選人周佳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