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你吃過選舉飯嗎?

剛分享了彭明輝老師的文章。寫著寫著,想多講一點心得。

因為要參選,因為我在總工會工作了10年,所以我就開始跑工會去作參選說明。希望藉由我的參選,刺激大家思考與政治的關係。

我覺得有意思的現象是,儘管很多人對政治是遙遠的距離,但工會可是離政治很近的地方,特別是部份工會的頭頭。

在總工會時,每到選舉,就會有候選人有餐會,或是工會聚餐會邀請候選人到場。我去過一兩次,一邊吃飯,一邊就聽到不絕於耳、一桌桌的『凍選!』『凍選!』,好像接力賽一般,台語的口號,喊起來生猛有力。口號聲會越傳越近,直到本桌,候選人蒞臨,大家起立,然後,不必預演,總會有人就帶頭喊起凍選。

置身其中的我,是尷尬的,因為我一點不希望這些政客當選,連站起來都不想,(臉友一定會問,那你幹嘛去?把自己講高調一點,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講沒格一點,免費晚餐就吃了杯。)

尷尬的我,有一陣子以各種理由拒絕這種飯局,後來我轉換心境,覺得去看看主流在玩什麼也蠻有趣,山不轉路轉,我又開始吃免費晚餐了,然後,自得其樂。

更身入虎穴後,我發現,工會幹部喊凍選的嘴巴、跟投票的手,統合的有,分離異化的也不少。他明明是綠人,看到藍臉人,還是可以凍選喊得價天響。換言之,比我還入戲。

問題來了,吃飯的人是這樣,請吃飯的人又怎麼想?聰明如政客們,難道不知道他們是吃飯歸吃飯、投票歸投票?那麼,他們又在玩什麼樣的政治遊戲呢?人氣?造勢?

對主流政治遊戲知情的人,給些評論和答案吧。


(發現原來要講的還沒講到,結果講成這篇選舉飯~~~;講話離題,我老了。)


待續...
2012 苦工團立委參選人周佳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