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素人參選 看見與被看見

  去年,都市苦工團在南港內湖參選市議員,我們請工會的朋友,縫製了一面幡旗,亮黃色的厚布,用黑色的油漆大剌剌地標上「都市苦工參政團」七個大字,綠色的油漆寫下了我們的訴求,我們是要號召和我們一樣的「基層上班族」一起出來搞政治,站出來。

  那一年,我們的參選人是反對市政府業務委外,而被打壓最後被開除的工會幹部,洪連佐。你,一定沒有聽過他的名字。
  一年過去了,這一年間我們沒有放棄,我們打了幾個勞工議題,我們每週開會,討論政治,承接彼此對藍綠兩黨的不滿。明年就要立委就要選舉了,我們面對還是那兩個藍綠政黨,霸占著所有政策,宰制著一般小老百姓的生活。都市苦工團的大家,決定翻出去年的幡旗。同樣的旗子,不變的理念。我們沒有錢,也沒打算用錢作漂亮的旗子騙你的票。我們只是要繼續戰下去,找到和我們一樣對政治不滿,要站出來改變的普通人。
  這次苦工團在士林大同區推出的參選人,是長年募力勞工運動的周佳君。你,一定也沒聽過。
  因為,我們是素人,是和你一樣沒權沒勢的普通人。
  108日傍晚,我們在士林公民會館,開了揪團的說明會。下午在士林捷運站,我們上街頭和大家對話。站在捷運站旁的公車站牌前,我們一排素人,沒有什麼「主流」的選舉,我們一字排開,唱著工運的歌,向等公車的朋友訴說我們的理念。我們倆倆一對,走入人群裡和願意對話的人聊政治、聊社會、聊青年貧窮、聊工作難找、聊房價飆漲、聊藍綠政客對上述問題敷衍偽應。
  後來我們走回士林捷運站,在捷運站前,我們同樣和人群對話。參選人跳出來和路過的朋友對話,我們苦工團的成員也用生澀的技巧,唱個歌,撕喊著我們要政治改革。




  我們只是素人,在街頭上發傳單,才被看見。因為我們就跟你一樣,平常政客都愛理不理,反正你只是一票,多你一票不多,少你一票,沒差。但是,假如大家都一起站出來呢!那我們就有機會能被看到,讓藍綠兩個政黨知道,我們不願意再服從了,我們要拿回自己的權力。
  同時上街頭,也是看見。過程中,我們也看到和我一樣的素人們,有很多不同的態度。有人在和我們團員對話時,說他是個公務員,覺得年輕人找不著好工作,是他自己以前不念書,活該。有人是今年剛滿20歲,好不容易要投票了,卻不知道該相信人,只得聽從爸媽的指示投票。甚至還有人直說,雖然他不相信兩黨,但是為了某種意識形態,他會投票給誰。
  在街頭上,我們作為素人的力量,被看見,雖然很微弱,但是我們希望跟我們一樣的朋友,能和我們連絡,或是下次在街頭上看到我們這一群苦友時,能不吝嗇地和我們聊聊政治。我們在聊政治的過程中也能彼此看見,從看見出發,對話,一起尋找未來政治改革的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