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沒錯,我很忙 但我他媽的就是個老木

我,上班族媽媽,

女兒今年4歲,讀公幼,學校放學是4:00、課後班最晚到7:00,但有多少上班媽保證自己7:00能準時出現在校門口?

這只是女兒進入(教育)體制的第一個難題,未來,還有如何一邊上班一邊陪寫作業陪遊戲陪閱讀?寒暑假怎麼辦?安親班怎麼選?要不要補習? 12年國教會辦成什麼樣子?等等難題。

上班媽對小孩的照護,隨著『責任制』的猖獗,只會越來越困難,人們不敢生小孩,不只是經濟上養不起,更是時間的育不起;政策流行「補助」,錢發得越多就表示越照顧雙薪家庭,但這其實只是補破網,更助長老闆要求員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職場是責任制,養兒育女也是主流社會賦予女性的責任制,上班媽被雙重責任制壓擠變形;制度出問題,我們靠個人解決,不是個人有辦法,而是對政治不再寄望;--我常常很不理智地想,如果制度不幫我們養育下一代,為什麼我要生勞動力給你用?!


我想用從政參選,向社會吶喊上班媽媽的心聲,突圍上班媽的雙責任制!!

待續...
2012 苦工團立委參選人周佳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