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寫在共決之後的信

細心的人或許會發現,成了
以下是我寫給工會朋友的信,過兩天,我比較有空時,可以說說我在共決中的學習與發現

雖然此次不參選,但我不會落跑,請原本支持我的朋友,幫夏老師按個"讚"喔~~~




各位工會朋友:

自我宣佈要參選,工會朋友反應很有趣,有支持,有疑惑觀察,當然也有看衰看輕者,但這無礙我累積20年社運經驗後,認為應該投入政治改革運動的決心,也謝謝好幾個工會讓我在理事會說明我的參政理念。

我所參與的『人民民主-人民老大參選連線』,在台北市地區有四個參政團[1],「大同士林區」推出三位立委參選人,除了我,另外還有身障者劉哲彰先生,與大學教授夏林清。

經過三次12小時的『共決』[2]討論對話,四個參政團的”老大”(願意承擔責任的成員)決定了大同士林區的立委參選人是「夏林清」,而非我佳君。

或許大家只關心結果,只想知道佳君是否參選。但是藉由這封信,我更希望大家知道「人民老大運動」在作決定的過程,如何不同於一般政黨。

工人、教師、身障者、日日春,這四群人如何作決定?工會決議重大事項,除了共識決之外,以1/2甚至2/3決,國民兩黨是派系搓圓仔湯,我們的三次會議討論,互相認識辨別差異、互提要求確認合作意願,互相為自己中意的參選人說服他人,最後由在場成員協商決議候選人,並未使用投票表決。


我們的決定標準,從第一次許多老大說的「佳君形象清新賣相佳」、「夏老師有教授光環可以吸票」,到第二次,作出三個決定的指標如下:
Q1.誰可以深化、刺激不同參政團的相融合作?怎麼做到?
Q2.誰出來選,最外可以對社會推進人民老大運動,對內也可以積累?怎麼做到?
Q3.誰出來選,可以讓我自己有更多學習?怎麼做到?
Q4.誰出來選,可以符合參政團的目標或是你自己的參與目標?怎麼作到?

此次共決,對我或對苦工團,意義在於跨出熟悉的勞動議題,去瞭解障礙者、性工作者、教師的處境,夏老師因為是老士林人,在地淵源深,並且較能協助整合四參政團而出線。
有人質疑夏老師高高在上不懂弱勢基層,其實夏老師不同於一般大學教授,許多老工會幹部上過她的勞教,她曾協助新光紡織廠關廠抗爭,公娼抗議倉促廢娼她協同作戰,她的許多學生受她影響而成為社運工作者,她的參選聲明與簡歷請參考附件。

而我,雖然此次沒有參選,但我仍不放棄在政治上奪權的想望,不依藍不靠綠,這條路充滿泥濘巨石並不好走,只有工人,路也走不寬廣;唯有團結社會弱勢者,堅持往前,路才會被我們走出來。

我,這次雖然不參選,仍會繼續投身人民老大運動,邀請你、各位幹部與我一起繼續前行。


[1]四個參政團是支持性交易合法的「性福團」、身心障礙者組成的「算障團」、關心教育的老師家長「民主教育團」、及由老工人、年輕上班族、工會幹部、組織者組成的「苦工團」,我是苦工團共決推派的參選老大。

[2] 『共決』,顧名思義『共同決定』,是人民老大運動中的一個精神,候選人、政見都是用共決產生。
待續...
2012 苦工團周佳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