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為了向社會大眾傳達「人民民主、參政自主」的信念,都市苦工團的成員們在20111023再度上街頭出擊,持續性的尋找內心潛藏不滿藍綠、不爽目前政治的各位。
這一回合,都市苦工團多了幾位好幫手,有一樣是停管處的工會幹部蓮琴及她的小姑、還有黑手走唱隊的美眉佳蓉;蓮琴可是從之前就是苦工團的老大哦!而她的行動力可是遠遠超前於在下啊!第一次與佳蓉在街頭上合作,她的講演及歌唱的爆發力可真是讓在下汗顏吶!

午后1515,在劍潭捷運站對面的士林小吃部,我們用吉它聲及歌喉,還有個人的社會經驗展開午后與民眾的對話。幾首歌曲、幾段講演也的確吸引了一些路過民眾的眼光,我在發文宣的過程中,幾個民眾裏跟我聊最多話的竟是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遊客!他用生硬的華語,問了我:我們在做什麼?什麼是22K?台北的消費有多高?我大致回答了他的問題,但心裏仍想,若能多認識在地的或其它願意接受的民眾,那該有多好的運氣啊。
後來,我們從士林夜市回到劍潭捷運站1號出口外,我們繼續地與民眾交流,在這裏的這個時刻,我面對一些我認為應該會拿文宣的民眾,卻一一被他們回絕了,發文宣發得我快完全喪失信心了,但是我還是馬上收拾心情,持續地尋找一絲絲可能的民眾;發文宣不難,難在如何吸引民眾願意佇足來聆聽我們的訴求。也或許是因為,這裏是士林夜市最近的、又是公共運輸系統的關係,民眾就只是剛好路過此地,不願花時間停留。

我想台灣社會已經算是較開放了,但是在主流意識裡,是不是仍舊存有對其它小眾難免的歧視呢?或許沒有歧視,但真的會在乎他們就生存在我們身邊嗎?我一直感覺到大家都不願意去面對一連串發生在大家身上的事情,沒有人要現身時,只會讓這種現象惡性循環下去,讓有權有勢之人更有操弄平民百姓的機會。一句話說的是:不為最先、不恥最後,這也是一般的主流心態吧。
有團員表示,曾經一位民眾質疑,若是你們的候選人當選,一樣的同流合污怎麼辦?那麼他應該要花一點時間來瞭解我們的人民民主參政運動。這位民眾太抬舉我們「人民參政團」了!坦白的說,我們一點政治實力都沒有,我們還沒有討論到會當選的問題呢!(真要當選的話,那麼就代表人民覺醒了,不願意藍綠再壟斷台灣的政治了!)人民老大的精神及意義在於:改革選舉制度以及改變選民與候選人的關係!一、以連署書代替保證金;二、連署人監督參選人,要求其履行政見;三、不依賴政治明星,不寄託於菁英代理,採直接民主。這樣子的要求是不是更加挑戰現有的體制呢?!
民主社會中的選舉應該是選賢與能,而不是花大錢、搞人脈關係、搞分配利益,這樣的選舉不公平也不公正更不符合正義!人民越加縱容這群政客,政客越加吃香喝辣的,不可能真正在乎人民的需求,更不會重視人民的利益。

人民老大的精神是不容易的,我不是說我們多麼進步、多麼瞭解透徹,在這麼一個資本掛帥、官商掛勾的台灣社會裡,就真實的在這裡,我們一起成長的土地上。
或許很多人已經習慣現在的生活方式,但真的有多少人可以跟我們一樣,真正的享受到公平、平等、正義的對待?而不是真實的被資本家欺壓、被國家體制壓迫?
那麼,更何況是週遭比我們更弱勢的人們。根本的問題出在這個社會的資源分配不均以及這種吃人的體制,為什麼我們只能領3萬的月薪?每天庸庸碌碌只能餬口?經濟復甦而我們一般民眾無感?日本福島核災後,台灣高層及立法院只會追加核電廠施工預算,而不需要來問問老百姓的意見?反正錢也不會是他們出。而為了保障投資,減少對富人的稅賦時,經濟的成長也只是肥了資本家的口袋,跟我們一般民眾有何關係?
所以說,我們在生活上有許許多多的問題是跟國家政策有關係,那麼國家政策的制訂不就是所謂的政治嗎?政治真的不難懂,只不過當你()發現跟自己的利害關係到了火燒屁股時,那麼就真的為時已晚了。

我們真的很努力,也與在平台上的其它團體一起結合,希望憑藉一股不服輸的精神,來推動人民老大的運動,讓政治回到更基層,讓政治由下而上,讓民眾真正瞭解到,自己當自己的主人是要用心用力,自己的權利是要靠自己挺身而出才能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