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青山宮教我的事

筆者是本團老大,同時也是性福團萬華導覽組的成員。精鍊地寫出對於文化的雙重標準,以及傳統、歷史如何在都市被描繪得如此不堪,更從中點出曾在萬華表現親民愛土的民意代表,如何利用文化慶典拉抬聲勢,強化自己的在地性,但當文化慶典遭到非難質疑時,卻裝聾作啞。此等過河拆橋之舉,是日常檢視眼前政治人物形象與利益的好基準!

青山宮教我的事(鄭碧霞)



在2011年歲末,依照往例台北市信義區的101大樓於12月31日晚上以施放煙火做為歡慶跨年的方式吸引人潮、錢潮,刺激、熱絡周邊地區的經濟活動。表象上,如此一個看似光鮮亮麗、熱鬧繁華的消費行為,當眾人齊聲倒數秒數,火樹銀花流瀉天際之後,灰姑娘害怕的十二點鐘聲響起的魔咒便也開始發生效應,以萬計數的群眾要回家睡覺囉,街上滿滿人潮像逃難似地湧向捷運站口。凡是人走過的地方必留下垃圾與聲響,但為了經濟發展,一切似乎都是可以輕易被承受,沒問題的啦!

反觀數周前,台北城西的青山宮於農曆10月23日舉行的王爺夜巡是艋舺一帶的年度盛事,這個由來已久的百年傳統民間宗教信仰活動不是一般的熱鬧廟會可比擬,更是青山王爺在執行祂在人間的職責──驅趕瘟疫、掃蕩陰間宵小。

遶境放爆竹竟挨批

青山王爺夜巡遶境是一項深具在地草根性的文化祈福活動,緊密生動地與常民生活相扣連,但在今年的鬧熱過後,卻不太平靜。信義區議員王鴻薇指出,青山宮夜巡遶境活動大放爆竹煙火到凌晨一、二時,實在太離譜,並要求市府應要求相關單位對日後舉辦類似活動,不得於夜間施放爆竹煙火擾民。
同樣是施放爆竹煙火,101的煙火早已取代地方慶典的地位,資本堆砌起來的摩天樓成為新世代的膜拜對象,不會有人覺得跨年時大放煙火所帶來的空污、噪音有何不妥。何以對於某些萬華居民而言,青山宮是精神歸屬之所在,遶境暗訪時爆竹施放的聲響,正是王爺為眾生驅鬼辟邪的象徵,卻如此遭受抨擊?
雖然遶境陣頭為了拼場, 爆竹煙火連轟3夜,其積極必要性誠然可受公評,但這種場子常常也都是地方民代爭相露臉的關鍵時刻。君不見立委吳志剛、市議員顏聖冠還站在遶境隊伍的最前方,這廂信義區的議員卻跑出來說擾民?
政治人物利用陣頭刻意親近選民,遠不及終年守護人民心靈的青山王爺來得親切自然。青山宮主委黃應時曾說: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幫忙想法子解決問題,那麼我們這群萬華在地人是不是可以藉此來修習一個優質政治的學分?一起誠心正意面對生活中的政治課題,建立一個人人都能好好互相交流意見的在地溝通平台!

作者為人民民主陣線萬華導覽組工作人員

資料來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35358/IssueID/20120104/pvtyp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